邱德拔醫院高級醫療社工莫志平總能以溫和方式讓家屬情緒穩定下來。(新加坡《聯合早報》/林國明 攝)
  中新網5月1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在新加坡高級醫療社工莫志平(38歲)8年的輔導生涯中,無論患者或家屬情緒如何波動,甚至以自殺或拿刀威脅時,他總能以沉穩平和的態度安撫他們。
  2013年底某一天,莫志平與年輕同事護送一名男病患回家時,遭患者妻子強烈抗議,對方一度激動地揮舞菜刀,不許他們踏進門。莫志平目前受聘於邱德拔醫院,他受訪時說:“這名男病患和妻兒累積了多年的矛盾,房子雖在他名下,但他一直住在別處。他的妻子患有輕微抑鬱症,起初對我們不理不睬,好不容易勸她開門後,她又變得非常激動,不停地罵我們多管閑事,最後還情緒失控拿出菜刀,阻止我們進去。”
  由於隨行的是剛加入工作隊伍不久的女同事和身體不適的患者,莫志平顧及到兩人的安危,在患者妻子揮舞菜刀時,不假思索地挺身而出,把他們擋在身後。“當時的情況確實蠻驚險的,我原本以為患者的妻子只是口頭上說要砍他,沒想到她的情緒完全失控,真的把刀拿出來。我也很緊張,但當下必須先安撫她的情緒,心平氣和地向她解釋。”
  在一番說勸後,患者的妻子態度終於軟化,為了息事寧人,莫志平和同事把男病患帶回醫院,之後和社區機構合作,為他找到了臨時住所。
  莫志平說話時總臉帶微笑,語氣不急不緩又溫和,也許正是這種說話方式,讓他每次都能成功安撫患者和家屬的焦躁情緒,獲得他們的信任。他也憑著工作上的傑出表現,成為今年“仁心獎”(Healthcare Humanity Award)得主之一。
  莫志平是醫院社工團隊中的“紅人”,他每月接手約75個案例,比其他社工多了6成。他也常在休假時回辦公室處理工作,十分敬業。他說:“我負責的大多是腎病患者,有些患者面對長期的家庭和生活問題,而且現在的患者和以前不同,對我們的工作更有要求,因此比較耗時耗力。我很開心能獲得這個獎項,更重要的是,我在與病人的接觸過程中也成長了不少。”
  得獎人數歷屆最多
  “仁心獎”今年邁入第10年,共有76名來自26家公共醫院、綜合診療所、療養院和相關機構的醫療人員獲獎,得獎人數歷屆最多。其中,有8名醫療人員也同時獲得“仁心獎”新增的“榮譽提名”(Honourable Mention)。
  其中一名獲得“榮譽提名”的是國立健保集團綜合診療所屬下,金文泰綜合診療所的高級註冊護士陳玉娣(52歲)。她過去20年來,利用工餘時間在中國和越南為兔唇兒童提供義務醫療服務,與其他醫療義工一起為他們進行手術和培訓當地醫療人員。
  陳玉娣從事護士工作已有35年,目前主要負責婦女和兒童方面的醫療服務。她說:“我很感激這個獎項對醫療義務工作的肯定,我希望能繼續發揚義工精神,讓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和同行能夠受惠。”
  “仁心獎”是在沙斯事件結束後,由英勇基金托管委員會在2004年撥款設立,至今已表揚近600名堅守工作崗位的模範醫護人員。陳慶炎總統14日受邀參加了頒獎禮。(楊漾)  (原標題:溫和化解患者糾紛 新加坡華裔社工獲頒“仁心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24glyhx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